2009年9月21日

就算是在網路上,也要有禮貌

阿簡老師常常在網路上被人問辛酸的。

許多人寫信給我,或是問我問題,都是很沒禮貌的。

想到將來你們有一天也可能寫信問別人問題,我就忍不住要擔心起來了。萬一被問的人,發現原來你們是我的學生,然後你們又很沒有禮貌,那該怎麼辦?

問別人問題之前,你要先想想,你作過努力了嗎?
比如說,今天有個高中生寫信給我,問我有沒有虎克的照片,因為他要作報告。他是這樣寫的:

那個
我現在是高一 現在在做生物的報告:)
你這裡有沒有虎克的照片
我在圖片那裡找了很久都只有虎克船長的照片= =
那報告要二三十頁
現在構想還是有點雜亂
可以給我一些構想嗎:D(如果可以的話!!!)
想說終於找到有用的網站XD
希望可以囉:))))
(原本想說要留在留言那邊XD可是想說劉在這篇比較容易看到!!
!)

如果你是這位高中生,你需要寫信問我嗎?
你只要用google圖片搜尋,就一定能找到虎克的照片。但是他說他沒找到。

對我來說,我就不認為他有作過任何的努力,所以我並不會回答他問題。

再者,許多人在寫信給我的時候,用了好多表情符號。
當然這在同年齡的你們,也許習以為常。但是各位要知道一件事情,你要聯絡的人和你並不熟,他們甚至是你的長輩,你不能用同輩的對話方式去請教他們,你應該更正式些。


最後,就是署名的問題
你不一定要留真名,可是一定要有名字。

希望有天,我會因為你們有禮貌的信件而感到驕傲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