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2日

23徐聖庭 探索飛行、夢想起飛

這次的講座呢~~教我們用科學的角度[搞飛機]!!!!!
從流體力學開始,慢慢談到飛行史,再講到模型飛機的運用,
以及我們最期待的[實際操作]!!!紙飛機滿天飛,也有很壯觀的感覺~~

流體力學,研究在外力作用下,物體的變形和流動,
分為水力學與空氣動力學,本次的講座主要講的是後者的伯努利定律,
(我還無聊的糾正老師,被耕耕罵了呢)
公式為:  Dgh+P+二分之一D乘v平方    (我懶的用GSP寫..... 
(D為密度,G為9.8牛頓,H為高度差, P為壓強,V為速度
用來描述流體沿著一條穩定、非粘滯、不可壓縮的流線移動行為。
(But,空氣是可壓縮的,怎地能用這定律呢?應該要再請問老師了O.O)
但是由於這定律過於艱深難懂,老師也說了比較好記的方式
流速快壓力小,流速慢壓力大,壓力大流向壓力小。
老師還給我們看了一個漏斗的實驗,把乒乓球放在漏斗上,由口吹氣,
結果球一貼一鬆的在漏斗上來回彈跳著。
神奇的空氣力學,解釋了許多有趣的現象,讓我對空氣力學有更大的興趣,
從小小的紙飛機到龐大的運輸機,沒有符合空氣力學是飛不上天的。

老師有提到大展弦比的滑翔機,飛的比較平順持久,
但我最愛的F-22猛禽戰機的機翼卻都是小展弦比的梯型平面機翼?
一問才知道原來展弦比的設計會關係到飛行器的性能阿!
短而寬的機翼(低展弦比)誘導阻力較大,適合高速物體,如戰機等。
低速的滑翔機或是長時間、高高度滯空的則多採高展弦比以降低誘導阻力如U2、C52轟炸機。
自然界中更是如此,需要長時間飛行的信天翁,翅膀展弦比高,
而如隼或老鷹等需要掠食的鳥類,甚至可以在盤旋時伸展翅膀提高展弦比,
攻擊或向下俯衝時收回翅膀以求高速、靈活。
F-14則設計有類似的改變展弦比的功能,令我大吃一驚咧!!

只是在實際操作遙控飛機時,大展弦比的保麗龍機竟然能在急速落下的情況直拉機頭!!!
這.....這,我認定一定會墜機的阿!!!原來是它的重量相對於戰機非常輕盈,
所以能在這種狀況做出驚險的飛行特技.....怎麼翻、怎麼轉、怎麼飛,
總能讓人讚嘆連連,比起戰機特技,遙控飛機真讓我大開眼界呢!!!!

還有最後的[摺紙飛機]~~~我想說[這應該不用教吧?]
但是!!專業的老師果然有專業的技巧,折出來的飛機就是很專業!!
飛的不一定比我們原本的折法遠,但穩定度卻十分的高!!!
可以扣住的機身,我倒是沒想過,飛起來確實有效!!
[專業]的紙飛機,畢竟不同凡響阿!

這次的講座讓我更加的喜愛飛機,讓我決定不只是戰機,以後要收藏更多的遙控飛機!!
(只是價錢也會飛起來吧??XDDD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 823徐聖庭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