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9日

21洪瑜君 生活中的光學

這次老師來我們學校演講的題目是光學,早期一些古希臘學者認為光是由一些微細的粒子組成的,這些粒子進入眼中產生視覺。最早提出的是幾何光學,內容主要是關於光的折射、反射,包括:折射時均遵折射定律,即1、入射線、法線、折射線在同一平面 2、入射角等於折射角也就是斯奈爾定律Snell's Law,光的反射也遵守反射定律(入射角等於反射角),幾何光學的原理也被廣泛的運用在生活中,例如:近視配戴的眼鏡是凹透鏡、遠視則配戴凸透鏡、還有照相機跟顯微鏡內部有凸透鏡等等。
      後來因為幾何光學無法解釋全影跟半影的現象,於是就有了波動光學的提出。波動光學主要內容是跟光的干涉與繞射有關,其中滿引人注意的就是光的偏振現象,由於來回的振動只發生在一個方向,所以科學家稱此為偏振波。如果光的波動僅限於垂直平面上,就會產生垂直偏振波動;相反的就是水平偏振波動,每個電子在振動的時候,都會產生偏振的電磁波,在垂直方線振動的電子,發射垂直的偏振光,而往水平方向振動的電子則發射水平的偏振光。這次老師也介紹了偏振濾光鏡給我們看,當偏振濾光鏡的偏振軸垂直時,垂直的偏振光可通過,當偏振濾光鏡的偏振軸為水平時,水平的偏振光可通過,當兩片偏振濾光鏡的偏振軸平行時,光可以穿過;但如果兩片偏振軸垂直,光則無法通過。像3D電影就是利用偏振光的原理,先讓投射光分別通過垂直偏振濾光鏡跟水平偏振濾光鏡,然後再投射到螢幕上,這時如果我們用肉眼看,影像會很模糊,可是如果戴上偏振軸互相垂直的3D眼鏡就可以看到3D的影像,因為戴上這種特殊眼鏡後,'可使每隻眼睛個看一張圖片(只看見偏振軸同向的那張),這時大腦就會把兩張圖片解釋為一張具景深感覺的圖片。
      這次的演講真的很精彩又有趣,也開啟了我對光學的認知,除了平時在理化課學過的東西,老師還補充了許多跟光有關的資料,讓我對光又有進一步的認識,原本以為光沒甚麼特別的,深入了解後我才發現,其實裡面包含了許多的原理跟知識,真的很感謝老師,在忙中抽空給我們帶來這麼好聽的演講,相信我學到的這些新知識一定對我會有大大的幫助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