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日

24詹庭嘉 交大樂活城心得

2010/12/30  校外參訪心得    By 82425 詹庭嘉
    今天上午我們到交大參觀Eco-City—健康樂活城,它的概念是連結醫院、商店等等自成一個回饋系統,為未來提供一個新的生活方式及達到減碳的目的。
    我們這次參觀的Eco-City分為四個區域:辦公室空間、車內空間、健身房空間以及居家空間。辦公室空間裡面有許多高科技產品,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台儀器讓我們測心跳和血中含氧濃度。含氧濃度值是看每個人的精神狀態,90以上算是正常,幾乎每個人都是99.8,只有我是94.xxx!!可見我那時精神狀態不怎麼好~
    接下來到健身房空間參觀模擬實境的腳踏車,讓我們不用出門也能享受到騎車的樂趣!只不過我看得暈頭轉向= = 如果能改善那就太完美啦! 旁邊的展示牆上還有一套衣服,可以感應我們做運動時的姿勢,還可以幫我們矯正錯誤的姿勢喔!!
    然後我們看到一台單人座電動代步車(這是台灣自己生產的喔!)。雖然沒說它的動力來源是汽油、電力還是油電混合,但它有許多人性化的貼心小設計。其中的酒精偵測裝置,可以藉由駕駛呼出的空氣判斷是否酒精濃度過高,如果過高但駕駛執意要發動車子,這時車子就會強迫不能發動,這樣不僅降低了危險駕駛的機率,更可能又減少了一場車禍!
    我有體驗開代步車的感覺,不過為了確保交大硬體設施的完整,我只有往前直開再倒車回來而已= = 這種感覺很新奇,但是我覺得車內空間有點小,一進去就覺得很擠(還是我太胖了?!),而且我覺得車門的設計也有點不方便,不論上下車都要把門拉開180度!是蠻復古的啦~但是上下車就要花許多時間。
    最後參觀居家空間,我最喜歡”神燈系統”,對於我這種很健忘又怕麻煩的人,此系統把所有的電燈開關集中於一個控制板,以防我們出門時因為忘記關某個房間的電燈,而又耗費許多時間進房間關燈再出門。
    藉由這次參觀,讓我更了解現在的產品設計不僅要結合最新科技,同時也要人性化,為未來的我們打造更舒適便利的健康低碳生活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