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9日

21洪瑜君 交大樂活城

這次我們去了交大的Eco-City和腦科學中心參觀,首先看到的是測量心跳和血液含氧量的機器,老師說測出來運動員的心跳會比較低,而血液含氧量則是越高代表越有精神,我測得的心跳是84,而血液含氧量是90幾。接下來老師還介紹了一種坐墊,當我們坐在上面時,他可以測得哪邊比較重,提醒我們坐姿要端正,最有趣的是當我們在上面坐一段時間後,他還會提醒我們要起來動一動,不要老是坐著呢!還有一個我印象滿深刻的,那是一雙手套,只要戴上他並做出手語動作,他就可以將手語翻譯並在電腦上發出聲音,只是老師說反應有點慢,還有目前電腦裡的詞彙不多,多做修正之後相信未來一定會對身心障礙者有很大的幫助。
    其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電動車啦!那台車真的很小,小到只能坐一個人而且沒有後車廂,裡面的功能是由交大研發的,例如:酒精濃度偵測器、車側防震裝置、倒車輔助系統等,當駕駛有喝酒並坐上車子時,酒精濃度偵測器就會提醒駕駛不要開車避免發生車禍意外,如果駕駛硬要開車的話,他會發現車子無法發動。車上的車側防震裝置則是測量車子及周遭物體的距離是否過近,避免發生擦撞,當車內螢幕顯示綠燈代表目前是安全的,而當紅燈亮起時則代表與周遭物體距離過近,可能發生危險。而倒車輔助系統就是在車後裝攝影機,讓駕駛可以不用轉身就可以看到車後情況。我們還一一上去試開,開車的感覺滿神奇的,很好玩,我覺得唯一需要改進的是車門的部分,每次開門都要開180度才行,可是這樣又很容易撞到旁邊的人,而且不方便。
    之後去腦科學中心,老師先教我們一些關於大腦的知識,接著給我們看影片,內容是關於在頭上戴一種感應的帽子,他可以偵測我們想東西時所發出的腦波,這樣我們只要用"想"的就可以讓機器實際做出我們想做的動作。介紹完後,我們來到了一個房間,裡面有一台車子還有360度的螢幕,有人上去試開,而且當螢幕中遇到高低起伏時,車子還會震動,超逼真的,不過我還是因為360度螢幕而感到暈車想吐。我也發現其實發明的東西並不需要非常新奇有趣才可以,只要是生活中覺得可以改進的,就可以變成一項發明,這次去交大參觀真的很好玩,我學到了很多,也謝謝組長及老師這麼辛苦幫我們籌辦這次的校外教學。


沒有留言: